• 公告事项
  • 公告栏

公告栏

게시판 내용
[来福杂志]云岩金星淑先生为祖国牺牲的精神,中国孙子杜宁武先生来怀念。
管理员
View : 2724   |   2019-05-16


 

此身已许国,如果贡献出我的生命能够

拯救国家的话,我将会竭尽所能。

- 1964.2.13 - 

 

云岩金星淑日记中

 

云岩金星淑(1898-1969)先生是1919年以‘朝鲜独立军临时事务所’的名义传檄经受了牢狱之苦, 之后前往中国积极主导创一党、义烈团、广州革命、朝鲜民族解放同盟、朝鲜民族展现联盟等独立运动组织。与若山金元凤先生共同组织朝鲜义勇队,担任过指导委员兼政治部张,参加左右统一的重庆临时政府历任过宣传委员、国务委员等,他是一位真正的民主斗士,也是一位光辉史册的抗日独立志士。


-从云岩金星淑先生纪念事业会有关内容摘录

 

为了纪念来福杂志创刊十五周年、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建立一百周年,并为了怀念在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时为找回

祖国而在华展开独立运动,并与广州结下密切关系的民族运动烈士之一“云岩金星淑先生”,金大顺代表亲自采访目前住在佛山的钢琴家杜宁武先生,他是云岩金星淑先生的孙子。

 

 

据我所知,最近为了参加大韩民国临时政府一百周年纪念活动而频频访问韩国,到现在为止,你访问韩国共有几次了?

韩国呢,2002年和2009年,只有两次,受邀请分别去首尔和全罗南道光州进行表演。还有,最近经过广州总领事馆参加韩国国际交流文化财团活动,到了今年三月份作为获奖人参加韩国KBS海外同胞奖颁奖仪式,亲身体会到韩国传统生活、饮食并参观遗址。


 

 

此次是第五次访韩,从48号到14日举行独立运动家后代邀请活动,此时也参加我爷爷-云岩金星淑先生第五十周年纪念艺术祭。此外,还参加由女性家族部和历史博物馆共同主办的韩国三.一运动一百周年女性运动家展览会,由于我奶奶-杜君慧女士也曾在1943年作为外务部委员参与韩国独立运动,她的名字也在那里。

 



 

到现在,很少访韩有什么别的理由?

主要是因为周边环境因素。高中毕业后就到美国读书,并在美国住很长时间。加之,妻子虽是韩国人后代,不过她年仅一岁时移民美国,对她而言,美国还是更舒服方便。所以访韩机会很少。

 

跟你妻子谈恋爱时,她是韩国人后代对你来说有什么特别的影响?

那不是。一个缘分只要两个人合得来就可以。我们在纽约朱莉娅音乐学院相识恋爱,并不是因为她是韩国人后代而交往。然而,跟妻子谈恋爱的时候,岳父对我爷爷并不熟悉,不过对我是独立运动家后代的事实给予高度评价,最终允许结婚。

 

你对爷爷熟悉吗?

我小时候曾听说爷爷是韩国临时政府国务委员。我比言论媒体主要提及的内容,对爷爷的日常生活更熟悉,因为从小时候起就经常听到爷爷的故事。

例如,平时喜欢游泳的爷爷,有一天游到远处差点儿回来不了;我爸爸九岁时住在武汉,那时爷爷战友金元凤先生到家来,带了西式点心,爸爸说第一次尝到那么好吃的东西。 

爷爷经常饱受贫穷之苦,吃不饱却把食物让给孩子。忍着饥饿感工作是家常便饭,爷爷有自己克服饥饿感的方法。把枕头放在肚子和桌子间,可以缓和饥饿感等等,听到不少小故事。

 

 

金星淑先生一家人(中间为夫妇和孩子)

此外,在拍摄KBS海外通报奖有关纪录片时,曾在广州总领事馆工作的姜博士作为翻译跟着我,访问广州及周边遗址,对韩国独立运动历史和我爷爷的故事有了更加深层次的了解。

 

此外,对爷爷、奶奶有什么还记住的故事?

听说,爷爷、奶奶都喜欢书法。爷爷很会做书法,并中文非常流利,流利得用中文写出评论。还有,奶奶也善于书法,这就是1978年我奶奶亲手写出的梅花有关诗。(他把挂在客厅的奶奶作品给我看。)

 

你是金星淑先生的孙子,不过你姓杜,有不少人想知道其来龙去脉

爷爷上广州中山大学时,相识奶奶,此后生了三个孩子。1945年光复后,爷爷不得不回去韩国,当时韩国正处于动荡时期,奶奶原本打算带孩子跟着去韩国,可是由于一系列客观原因,去不了韩国。当时奶奶才40几岁,还是很年轻,不过没再婚,一个人在吃苦的生活当中养育三个孩子。

当时,爷爷回去,为了让孩子过正常生活,就将孩子上户口。所以我们跟随奶奶的姓。



图为奶奶杜君慧年轻时

奶奶的儿子中,老大是音乐家、老二是画家及老三是从事航空领域的,把他们培养成优秀的人才。


身为独立运动家后代,最近舆论媒体关注你,跟以前相比有什么变化?

比以前,亲人更加关心我爷爷,我对韩国感到更加舒服亲切。

较大的变化呢,我和妻子以最近访韩为契机更加了解了韩国。我对韩国历史和文化一点都不知道,上次访韩时,参观安重根纪念馆、西大门刑务所、独立运动家遗址等韩国历史的轨迹,加深了对韩国历史的理解。

 

还有,亲身体验韩国传统套餐、地方菜及传统音乐,也感受到了韩国的饮食和音乐。加之,作为传统音乐盘索里之一,我听到韩国“唱”,它的表演格式:有一个人在没有伴奏下边唱歌边敲鼓,这看来挺新鲜并颇有魅力。

听起来,这样唱带有原始风味儿并类似于阿里郎的气氛,不同于西方的美声唱法或传统音乐,比起日本的更加好听。访韩时,给我留下最深刻记忆的是,睡觉时不是卧在床上,而将很厚的被子铺在地板(火抗)入睡,感到我身体更加贴近地面,其感觉不错。吃饭时,坐在地板吃,第一次亲身体验韩国饭桌文化,都对我来说又新鲜又有意思。


据说,爷爷、奶奶都是优秀的人,而且你父亲和母亲都对艺术方面造诣深厚, 请你对此做个简单的介绍

是的。两位都是作为作曲家,从事音乐。我爸爸18岁时首次与音乐接触,长大后专门学习玄乐。听说,爸爸说要走上音乐家之路,奶奶非常反对。爸爸的科学和数学成绩十分优秀,奶奶愿意让爸爸从事那些方面,可是辜负奶奶的期待而选择音乐,母子之间的矛盾有多么尖锐,你也可以想象吧。

 

那现在就你的故事谈一谈。你从什么时候起开始弹钢琴? 

6岁。父母都做音乐,家里有钢琴,我自然而然开始做。那是,中国钢琴大部分都是进口的,所以很难看到家里有钢琴。不过我很幸运,受父母的影响,容易开始学习弹钢琴。

 

你在国际音乐大赛获得了不少奖。其中给您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颁奖是什么?

当时,澳大利亚悉尼音乐大赛规模很大。那当时也有知名的中国钢琴家在此大会得奖,不过没获得一等奖。我在1985年身为大陆人首次获得一等奖,曾备受关注。

 

你们夫妻俩素以四手联弹而著名,一起演奏有什么特别的理由


其实有不少人问,不过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我本来常常一个人演奏而感到无聊,可是有一天我们两人偶尔一起演奏,听来不错。所以从那时起便开始了四手联弹。

今后你有什么计划,还有如何继续与韩国的缘分?

我之所以获得海外同胞奖,这得益于我爷爷,并进一步加深了对韩国的了解。今后,我计划加倍努力研究并了解韩国音乐,并希望将韩国民族风味儿与特点注入音乐当中,作带有韩国风味儿的歌曲。

 

另外,我正在开发音乐专门平台,将在10月份公开,这会有助于学习音乐并进行交流。到了那时,可以看到我的演奏视频和讲课等。

 

还有,韩国云岩金星淑先生纪念事业会正在计划与中国中山大学一起在中山大学建立我爷爷的纪念馆,我将为此尽力而为。

 

最终,作为钢琴家,有哪些对学习弹钢琴的孩子们的劝告?

1. 善于思考 

2. 不忘初心 

3. 要有毅力


我觉得要在一个领域获得成功三项劝告固然是不可缺少的因素,不过对学习弹钢琴而言也是必须具备的。


本故事登载于来福杂志第657号5月10日版


来福杂志 guangdonglife 


 



게시판 이전/다음글
Previous post [YTN]负责临时政府整合工作的云岩金星书先生孙子-钢琴家杜宁武先生
Next post No data